鼠害防治

鼠害簡介

    全世界的鼠類約有三千多種,台灣地區目前有紀錄約為十三種。而都會市區最常見的種類有溝鼠 ( 挪威鼠 )、屋頂鼠、田鼷鼠 ( 月鼠、前鼠 )等,其中環境危害最嚴重的為屋頂鼠,其次為溝鼠。

溝  鼠:
    溝鼠乃為都市環境危害之鼠類體型最大,每隻成鼠重量約350~450公克。身體粗大、背部為褐灰色、腹部為灰白色、體長19~25公分、尾長16~25公分、眼耳均小。溝鼠習性多活動於地面下、善於挖洞,如房舍牆角、庭院、排水溝週邊、庭園樹叢下、廢棄物、垃圾堆下挖洞而居。







屋頂鼠:
    屋頂鼠體型屬於中型,每隻成鼠重量約150~250多公克。身體籤細、背部為褐灰色或黑灰色、腹部為灰白或黃褐色、體長17~20公分、尾長20~25公分、眼大且凸、耳大而豎立。習性善於攀爬、跳躍的牠一旦侵入屋內就地築居,即能活動於房舍天花板上、輕隔間牆內、閣樓等高處;亦可於水溝週邊、地下室、倉庫或屋舍角落發現牠的活動跡象。






田鼷鼠:
    田鼷鼠又稱月鼠或錢鼠,錢鼠不是鼠,體型小而籤細,每隻成鼠重量僅約50以下公克。身體為褐灰色、身長與尾長約相等、尾巴有小鱗片、眼凸耳朶比列較大呈豎狀,腹部為灰白色、體長19~25公分、尾長16~25公分、眼耳均小。錢鼠習性多活動於屋設地面上隱蔽處,如廚櫃下方、儲藏室、木質隔間牆內冰箱下方等,均可見其活動。






老鼠如何侵入屋內 
  
    部分民眾認為開餐廳就會帶來老鼠,其實這樣的觀念過於偏頗!老鼠早存在於你我的生活環境,牠們孳生於環境上建築物周邊溝渠、花圃土壤下鑿洞築巢;在尋找食物同時,侵入您、我的居住環境!牠想所侵入的地方沒有住家、餐廳或大樓之分,主要是在有洞可鑽就易能侵入。這些會遭受鼠隻由外侵入之路徑、孔洞,包含了車道、鐵皮隙縫、破損的門窗及硬體設施管線隙縫。室內活動流竄的路徑則多為硬體設施的管線縫或設施通道(如消防管、汙水管道間、電信設備、排煙設備、客貨梯間、菜梯設備等)。

  

    鼠群侵入屋內的途徑非常多,尤以營業店面之場所更劇,其原因在店面部分多為租用,為節省大量裝潢費用,多用以裝潢包覆及建築結構缺陷或設施孔隙縫。鼠隻其後便利用該些結構孔細縫自由進、出,而衍生後續的鼠患危害問題!防止鼠類;防止鼠群的侵入,應詳細檢查建築物結構體對外孔縫隙,對其所有孔縫隙進行封阻及圍堵!此外;所有可能讓老鼠進出的設施管道,包含排水管、落水孔可以加裝網柵,水溝及空調系統的管路線細縫,應使用鐵網覆蓋、封閉不得有任何空隙,門下縫不得大於一公分,務必適時加裝鋁板、擋板圍堵,以防止老鼠啃咬破壞後侵入危害。 

  

    確保住處建築物及設施孔隙縫完全阻絕,是防止提供老鼠自由進出所帶來危害。而檢查紗窗是否完整、門窗是否緊閉,也是民眾經常疏忽所導致鼠群侵入原因!

老鼠的危害

    記憶中;無論發生在工廠、賣場、KTV、餐廳場所,乃至一般住家等所發生的火災新聞,多在夜間或清晨。該狀況多為用電量最少或者是人類沒有活動的時段發生電線走火,主因多為鼠群於夜間啃咬電線所引起。正常的電線走火,應為用電量高峰時段所發生!

    老鼠肆無忌憚的磨牙過程,卻留下重大的危機給予人類!部分場所於夜間較沒有人類活動或打烊之時,老鼠就容易出沒!牠們的活動,經常嚴重干擾警報系統異常響起;並頻繁在天花板上、壁板內啃咬電線絕緣體或其它物品,此時造成物品毀損、物料破包等問題,即可能造成電線走火的公安危機! 

    鼠害問題困擾著許多人,牠造成的危害相當廣泛,不僅在於農業。許多大樓、餐廳、賣場、店家、百貨公司、倉庫乃至於住家,往往造成不小的困擾!尤以老鼠門牙的生長速度,每年約長十幾公分長度,並需一直不斷藉由啃咬硬物來維持一定的長度。亦在任何場所的堅硬物品,如門板、電線、塑膠盒乃至於肥皂,都可能成為牠磨牙的目標對象!

    夜晚從事病媒、除蟲工作經驗裡,常遇見鼠群流竄、活動!親眼見到許多老鼠啃咬或東西的狀況,其中包括電線絕緣體、紙箱、木板、食材及塑膠包裝等,這些狀況都足以證明,對於老鼠可能造成的重大災害有多麼可怕!

    鼠類的危害不限於意外災害或經濟上的損失,更是許多病源體之宿主與媒介。回憶民國九十幾年,因漢他病毒與鉤端螺旋體病毒的傳播,造成國人個案死亡引起大家的恐慌,才喚醒大家對老鼠危害防範的重視。鼠類所傳播的病源體,並非只有漢他病毒與鉤端螺旋體,牠以直接或間接方式,傳播各種病菌、病毒導致疾病。其中包括鼠咬熱、鉤端螺旋體、鼠疫、恙蟲病、地方性斑疹、傷寒、萊姆病以及其它多種病菌、病毒等等!

    國內農業、環境、衛生等單位的努力與要求,其相關鼠危害疫情事件極少發生!但就心理層面的危害,易使人們受到心理恐懼及影響!恐懼總和絕非僅限於牠毛絨絨外表,對於牠的體積遠比一般蟲害大了許多、活動力強、骯髒,這些都是大家對牠所產生恐懼的因素之一。一句俗語說:「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養老鼠,咬布袋。」、「過街老鼠,人人含打。」這些俚語在人們心中早已深植,證實人們對老鼠厭惡、恐懼層度有多高!

如何防治老鼠
    鼠類進入屋內啃咬物品的動作,意在磨牙保持長度外,更為生存而取食!所以;為減少或防止老鼠侵入,阻絕、圍堵鼠隻的進入必為首要之一。阻絕的工作則必須透過仔細觀察建築物結構及硬體設施對外孔隙縫,並在對外孔縫隙實施必要性修補(另外透過觀察鼠群室內活動路徑,必要時加以處阻絕,以減少鼠群事內流竄範圍)。此外;並須先處理掉老鼠侵入的理由動機。也就是藉由食物及垃圾的整理與清運,每日夜間務必將食物打包置入冰箱或儲物櫃、將當日廚餘、垃圾整理清除,讓老鼠不容易找到東西進食;這樣將會降低牠侵入的機率,也是在所有驅除老鼠作業前的最重要工作之二。

  
      因大環境之故鼠類難以完全根除,但將重點放至於有效控制確是可以期待的。良好的鼠害防制成效,需藉由正確的防治觀念,方能得到最佳的控制成效。鼠患的危害在台灣地區分部及危害範圍,遍及全國各地;光靠少數民眾在某些特定地點實施,難以有效控制鼠類的數量,這也是國家衛生單位為何每年會定期施辦全國「滅鼠週」活動的原因,因為牠們的繁殖速度實在太快了。

    防治作業上,無論業界或民眾,慣用的方式幾乎相同。如補鼠籠、黏鼠板、放置毒餌、超音波等方式。然而這些方式真的有用嗎?下面我們幫大家整理出來的缺點說明如下:

補 鼠 籠:
    根據實驗統計鼠隻的暫存記憶時間莫約六個月,通常只要有同伴被關誤入捕鼠籠給於同伴看見,往後會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採取同樣補鼠方式將徒增困難。








黏 鼠 板:
與補鼠籠有一樣的缺點,但可因擺設位置及技術克服;但老鼠若經過積水處,身上毛髮沾溼,其黏膠對牠的沾黏效果將大幅降低。若在餐飲店的地面發生,毛髮將又油、又濕的狀況,其黏補效果幾近為零!該此作業方式委託除蟲業者實施,其人工及黏板成本因素,將大大增加其防治作業成本。
 





      
    毒餌放置:  老鼠食入毒餌中毒死亡後,易導致發臭及蒼蠅、細菌的孳生。所以投置毒餌的放置位置及時間控管相當重要。且老鼠有挑食行為,並非每一種毒餌都會吃,所產生的防治效果會有明顯差距。

    超 音 波:  市面上超音波可分為定頻、可變頻、自動變頻三種,但因老鼠的適應能力非常強。作業實務裡,這些效果只是短暫的;即使自動變頻亦是如此,更勿聽信這些低頻聲音對人體無干擾,因為音波相對刺耳,若人聽不見,對老鼠的影響有限。( 即使老鼠聽力比人類高出很多 )

    參閱上面老鼠的防治器材應用缺點,民眾不經要問到底哪個方式才是最有效的?但我也只能說無法確定!因為老鼠的防治需要物理性的作為及方式,會因環境的不同,施工方式及使用的器材會有所改變或不一樣,當然所投入的力度亦為重要關係因素。大概這樣說好了,如果是我們受到客戶委託,我們會怎麼做?

思瑪特鼠害防治作業簡易說明
    我們所服務客戶別裡餐飲場所約佔八成,當我們收到民眾需求來電時;

 1.我們會先約定時間至現場勘查,進行評估。
 2.提供書面進行鼠患發生、侵入、防治工法說解、報價及防治效果預估。
 3.受委託後進行實務上鼠害防治,期中包含各類工法時序階段實施。
 4.通報鼠害防治異樣處理,防治效果驗收。

結  論
    思瑪特工程業務裡,來自超過八成以上為鼠、蟑合併的驅除防治。我們擁有最多、而成熟防治作業經驗,如果您在過往的防治經驗尚未得到滿意的防治結果,您可以試著選擇思瑪特。每年裡;雖仍有一個百分比因為事情的種種而流失,但極大程度上顧客對我們服務及防治成效是極為滿意的。我們提供免費提供營業場所的危害勘察,未來收費服務概念如下;

1.現有狀況的異樣精準說解。
2.防治成效的預期,符合未來的實事。
3.最佳的服務團隊,解決未來可能發生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