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害的孳生原因都與環境因素有關,然而影響白蟻生長與活動重要因素,除了自然環境孳生外,温度與濕度成為最主要的助因!白蟻喜愛温暖、潮溼的地方,通常屋內發生白蟻侵入,莫藉由建築物內部管線道的管縫隙、泥作結構裂縫細侵入;侵入點(破入口)有極高的比列會直接發生在浴室、廚房或這兩處隔間牆旁的房間為主。因素在於浴室與廚房有著連外的管道(管道間、水管、化糞管)這些地方大多較為潮溼,便於白蟻取得水分,因此白蟻孳生或巢穴很容易在這些地方建立起來。
  
白蟻不易因物品夾帶移動而存活!

   地棲型白蟻生活型態來說,白蟻不會突然冒 出家、無中生有。牠們會在建築物以外築起隧道形式慢慢延伸至家中,致使接觸木構件(裝潢)後所衍伸的啃食危害! 

   






    國內屋裡所發生的白蟻種類99%以上為地下白蟻;而地下白蟻屬於地棲型白蟻,而任何地廁所隔間牆與梁柱縫侵入蟻道    棲性白蟻難以長時間夾藏於移動後木材、紙張或物品上單獨存活。畢竟身為築群性昆蟲的牠們,須以「交哺行為」的相互需求模式,使白蟻得到足夠水份與食物做為補給;正常的情況下白蟻故不會無故離開原始路徑,否則難以存活!需求模式看來;白蟻絕無法以個少數體或個體繼續存活。長時間而言;工蟻一但離開巢穴原始路徑,最終也會因為無法與幼蟻進行交哺,導致餓死。







懷疑木材夾帶白蟻?

    現今裝潢所使用的木構件(角料、板材)多為F1~F4低甲醛等級環保材料,易夾帶許多食菌類蟲害(如囓蟲、姬薪蟲、食骸蟲、偽步行型蟲)。但就白蟻而言;無論地棲型白蟻或乾木白蟻,否則當木材上夾帶一般常發生的土棲型白蟻來說,這些木構件材料,應顯得殘破不堪;甚至多已不堪使用,在經驗上認為,木匠師傅或室內裝修公司,不致於誇張到繼續使用此等材料。因為這些已受損害的木構件,除了外觀不佳外也無法達到在未被啃蝕前的結構支撐力。 


可能是木材上夾帶尚未孵化的卵?

    白蟻間有著非常綿密的蟻與蟻的連繫關係,我們稱為「交哺行為」。交哺行為在白蟻的生態來說,孵化後的幼蟻需要工蟻照顧及餵食。待成長至成蟲後,新生代的工蟻方能自行繼續啃蝕木頭,造成破壞。木材上若有成蟲蛀蝕,容易被人看出,且這些受啃蝕的木材,確實不易讓人繼續接受所使用。

    了解台灣家白蟻的侵入途徑,並不困難的!地棲型白蟻通常居住於土壤當中,尤其屋舍或大樓週遭的環境如有花園、花圃(含建築物屋頂上)、公園、行道樹、位在山區等有土壤的環境。這些地方幾乎都有白蟻的存在,所以;房舍處於這樣的環境附近,發生白蟻機率將會大幅提高。


    當然!但這並不表示您的家中現在或未來就一定會發生白蟻。發生白蟻危害仍需取決於白蟻建鑿蟻道之分佈,及建築物之管道(水管、電管、化糞管等)與牆面裂縫來決定,有時甚至位高於二十幾層的大樓,都發生過白蟻。依照日本學術單位研究,單一白蟻巢穴所延伸的路徑,已發現到最長的為170公尺左右。另外發現到;牠們可以從透過任何管線(電線管、電信管、污水排放管等),穿越柏油、水泥地面,直到我們所居住的建築物或建築物外牆。


   



    除了剛剛所談到管線穿越外;白蟻可從室外土壤層連接主建築物外牆的裂縫,輕鬆穿越於室內。看到以上兩張建築物圖片後,我且發現到;白蟻從細縫侵入後,可藉由磚牆內磚縫中自由活動。遇到阻礙時;會利用本身所分泌出的蟻酸物質
,來做為腐蝕、酥化泥牆的利器;待水泥酥化鬆動後,白蟻即可將水泥搬開。此時新的通道路徑即產生,任由白蟻穿牆而過。

    為尋求覓食而穿越過牆面的白蟻,如遇上有所謂的木質裝潢、紙類等木纖維類,既可呼朋引伴對木頭迅速造成危害!如果遇上木構件與木構件的連接,更可從這些地方不斷的延伸,造成更多、更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