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方式的選定?

每位業者都標榜自己使用最好的藥劑、最好的施工方法?但何種施工方式才是最好其實沒有答案?從事多年除蟲工作經驗裡體認到,消除白蟻方式沒有所謂最好的,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一般普遍認可的作業工法或藥劑,都有其各優缺點。施工方式的擇定,必需對環境實施作業評估,後以考量客戶住家環境及客戶自我需求。如;經常密閉的環境空間、於室內環境下有人頻繁活動、室外土壤作業對環境污染影響、藥劑對人體及環境的影響及作業成本現實考量等等…。都應為防治作業選擇考量因素之一,所以;我們確認白蟻防治施工的方式,只有最合適的方式,沒有最好的。

住宅類白蟻防治作業工法說解
一、電擊、燻煙、燻蒸的方式處理;(不適合)

  

只能針對現有或表面上的白蟻進行撲殺,無法對可繼續從破入口內由外再度侵入的白蟻達到有效防治。


二、噴藥方式;(不適合)

 

限於外表噴灑,無法對躲藏於木頭內層白蟻,達到觸殺或建立傳播感染帶。

三、鑽孔灌藥;(普遍使用於住宅與環境上)

 
   
目前仍為世界各國防治白蟻的主要方式。對白蟻而言;鑽孔灌注法乍聽之下,彷彿是阿公級的防治法;但它卻是這幾十年來,主要而有效的防治法。雖然某些業者認為工法過時、不夠環保、無法滅巢、毒性高。但這儼然是一種以偏蓋全的說辭。解釋如下;
 
 


1.工法過時?

    在台灣地區,即使某些極力推廣餌站系統的除蟲公司,關於白蟻防治案中,鑽孔灌注工法作業比例上,仍壓倒性的遠勝過餌站作業系統。而這些取決原因,乃至這種防治工法快速、便宜、有效。

2.不夠環保?

    是否合乎環保需取決於藥劑劑型、工法與作業標的。如一個不具有揮發性、燻蒸毒或沒有致癌疑慮的殺蟲劑,使將於藥劑噴、灌注住家地板下、天花板上、踢角板、廚櫃壁層內,在人、畜不會長期接觸、亦無誤食或吸入問題;也無影響土質、水源之虞,豈有不環保之慮!

3.無法滅巢?

    可否對白蟻進行滅巢;藥劑成分與機制佔了絕對因素,如以合成除蟲菊具擊昏、忌避效果,當然無法達到滅巢之功效。但目前市面上仍有許多藥劑作用,可在不同成分、劑型與機制下,達到相同滅巢成效。譬如用以神經傳導或機械性傳播方式,能快速見到成效、立竿見影。所以;並非只有用以生長調節劑藥劑,才能夠滅巢。


四、餌站系統;

 
 
    圖上為國外超市即可購買的白蟻餌站系統,DIY餌站系統裝設應用在國外市場已有多年,但國內仍保持在業者使用為主!

部分民眾對餌站設置常有的疑問點?

1.效果上被極度誇大與渲染。
2.使用上並非需要有證照或專業人員,就可以自行輕易的使用,卻被稱為需要專業技術才能使用。所以;我們對餌站系統應用,特別整理了幾個問題作說明。

a.餌站系統使用對象:

    餌站系統在許多先進國家使用上,與國內相同被列為一般環境衛生用藥,也就是說它不需要由專業人員來操作。使用方式無論是室內型或戶外型都極為簡單。餌材內所含有的極少量藥劑,不需再透過專業人員稀釋使用。所以它在許多有販售的先進國家,多是可以直接從超市、網拍、網站、除蟲公司直接購得的;產品內容包括餌站系統、土工器具、光碟教學等、紀錄手冊等,以便民眾自行DIY使用。

    在國內,餌站系統使用對象多為除蟲公司,就目前餌站登記被列為一般環境衛生用藥,其實民眾可以自行使用。但購買途徑一般民眾目前並不易購得,多僅能藉由除蟲公司販售。即使可以購得,價格也保證您不滿意!

b.使用方式:
 
    餌站系統使用上可以分為室內型及戶外型兩種;使用方式目前在國內,被喻為需要透過專業除蟲公司來處理。室內型餌站使用方式僅限於有蟻道出現或蟻巢上裝設;方法是先將已發生白蟻的蟻道剝除一小段,再將含有藥劑餌站盒掛上後,等白蟻來吃,然後緩慢的達到預定效果。室外型餌站使用方式,多以每間格實施埋設。內裝設誘引基材(如松木或瓦愣紙)使白蟻取食。當白蟻入侵後,再更換含有藥劑餌材,致使白蟻回巢感染。

- 說明 -

    餌站系統裝設作業相當容易,只是需要靠著不斷繁複的檢查,作以決定是否更換餌材。A.室內型裝設方法;僅能使用已經出現蟻道之處。對還沒有咬出來的白蟻或沒有築出蟻道情況,在無法作業下並不存在成效優劣結果(因為您無法確定白蟻一定會從這裡出來)。B.戶外型裝設方式;通常被稱為標準作業。但以管理課程理論上,它只是一個所謂的「防呆作業法」模式,就是每固定多少距離實施裝設,並不存在專業與否。

3.藥劑成分:  

餌站系統所使用藥劑成分上,國外應用的相當廣泛。包含了神經毒的幾大類成分或是生長調節劑應用,選擇性很多,在國內卻沒有多少可以選擇。部分業者會先以餌材浸泡藥劑(如芬普尼、益達胺等)來作為應用,這樣的應用效果上其實並不會比較差,甚至作用時間上會快很多。只是必須注意到藥劑本身劑型與稀釋液,對白蟻是否產生忌避作用問題,使得白蟻不取食,倒致功敗垂成。

- 說明 - 

    使用生長調節劑於餌站系統上,對防治白蟻展現成效時間上,須待白蟻蛻變時期方能逐漸顯現效果,藥劑防治性能成效上顯得緩不濟急、事倍功半、成本過高及方法如守株待兔的問題令人詬病。且在許多的案例中都顯示出,全面性使用餌站系統,不易達到預設的防治目標;因白蟻常於餌站與餌站之間穿越,直接進入餌站的機會,似乎並沒有理論上那麼理想。
 
如何選擇合適的施工方式?

    針對住宅內的白蟻防治作業工法有很多種,其中包括地坪、牆面、木構件等三大類。普遍在住宅公寓或大廈常應用的工法包含為

1.地坪(包含室內地面泥作、花圃、庭院的土壤)。
2.牆面(泥牆、土牆、磚牆及木質輕隔間)。
3.木構件(如天花板、踢腳板、衣櫥、電視櫃、壁櫃、地板、門框等木質結構)。

    合適您住家的白蟻防治方式,仍需依照您的環境及設施結構來取決。這之前您必須先透過除蟲公司,對環境現場作實際勘察、評估、規劃等,並在了解您的需求後,由專業技術人員告知解釋施工方式、使用藥劑及防治價格。必要時由該除蟲公司提供詳細完整的防治作業規範書。

目前市場防治概況

    對於白蟻防治作業工法,目前市場無分國內外,仍以鑽孔灌藥為主要防治方式。但其差別主要在於所使用的藥劑分類與種類不同。且因藥劑成分、機制、劑型不同,鑽孔灌藥的方式與位置,就會產生部份的差異性。但整體而言;將藥劑噴灑在現有白蟻巢穴、蟻道上及未來可能成為白蟻活動路徑上,是最基本、簡單的(對除蟲專業技術人員)。若可能的將藥劑均勻分散在現有的木質裝潢內部與水泥牆表面,未來若有新白蟻族群再度侵入,迫使牠們無法不得不接觸到預先噴灑的藥劑,這樣就能大幅提高白蟻防治成功率。畢竟這樣的作業工法因技術層面問題,許多業者目前較難以克服。

    如以歐美國家而言,因為房舍種類跟國內有著明顯的差別。譬如歐美多為獨棟木屋及有花園、庭院,在早期作業方式是在主建築物週邊,實施地下土壤藥劑灌注後,以吊車用大帆布將建築物包附,再對建築物內實施氣體燻蒸。以達到現有及未來可能再度入侵的白蟻,進行全滅撲殺及阻隔。如今因藥劑的推陳出新及法條的限制,目前房舍內部多以實施藥劑灌注,外部庭院、花圃則以實施土壤藥劑灌注進行阻絕帶或地下型餌站作以長期監控白蟻活動為主要防治方式。

    您可以發現到;如今歐美國家的白蟻防治方式,跟台灣防治白蟻方式極為相近。這種鑽孔灌藥方式目前仍為現在白蟻防治的主流工法,我們可以預測未來即便如此!當然;您也可以在室內外選擇全面性餌站系統,但您必須有三個心理準備。1.錢多;器材費用加上定期檢查費用。2.時間多;繁複的定期檢查時間。3.被動性防治法;如有新白蟻族群侵入,需等到白蟻從木質裝潢咬出來後,再從蟻道路徑上加裝餌站盒。

    綜合上述結論:當您生活週遭的環境上發生白蟻,我們仍然建議採用鑽孔灌注方式處理(但必須注意使用藥劑種類)。因為目前只有傳統的灌注方式,可針對現有白蟻進行撲殺外,對於再度入侵的白蟻,比較可以達到完善預防及撲殺。而您的房舍若有花圃、庭院,則可以對土壤選擇藥劑實施點灌注、溝渠式噴灑或餌站埋設監控等。當然這必須考量到所投入的防治費用來決定,所以我們必須跟客戶作仔細的溝通與了解客戶需求,才能決定施以何種方式處理。


    如果您家裡有花圃或庭院,您有可能或必要對這些有土壤的地方,實施地坪的土壤處理。可能的處理方式,常見的有下列三種。

  


思瑪特於一般環境白蟻防治上工法細部說明

    在白蟻驅除防治的工法上,鑽孔(包括門框、地板、天花板及固定之衣櫥、桌櫃等…)進行灌藥來達到有效圍堵與防治或建立起感染區帶,是目前能得到較有效的唯一方式。幾十年來,台灣地區對於住宅內的白蟻驅除防治工法上,一般業者改變的幅度較小,稍有改變的不過是在鑽孔孔徑變小。較大幅度的改變則為藥劑的選擇變多、藥劑機能變強。

    我們完全改變以上這樣的型態。我們花了數年時間,開發出雙側向針頭與L型針頭。其特點如下:

雙側向針頭:

    1.6mm平方針頭,藥劑於兩側各以約140度角噴出,作業半徑為70~100公分。使用在壁板、地板、固定式衣櫥、桌櫃,對內部或底下角材、板面、結構架施以藥劑分散使用。

L型可活動針頭:

    1.6mm平方L型長針頭,作業半徑為5米以上,可360度活動。使用在天花板上結構架藥劑分散及壁面噴灑殘效使用。

    以上兩種針頭,讓以作業同時對環境及裝潢破壞影響,達到使用最少藥劑量及孔洞要求,並得到最佳分散效果。我們的努力只是為了維護民眾室內環境居住品質、大幅減低不必要的藥劑使用量及孔洞。我們無需標榜30、40、50公分鑽孔灌注,因為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技術落後的工法。

    思瑪特於白蟻防治鑽留孔徑為直徑1.8mm平方,極為極小,不易破壞到室內裝潢;而尋求除蟲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幫你維持現有的裝潢狀況,不再受白蟻的破壞,更非任意拆除裝潢。鑽孔時,我們會盡力將孔洞躲藏在不易見到之處。如有必要時才會在明顯處施以鑽孔灌藥,作業後我們會以相近顏色及補土作簡易修補,使其不易發現。


- 綜合結論 -

    白蟻的防治方式最重要的是如何將不同藥劑、系統、工具應用在各種環境上;以增加防治效果及減少對人體的危害與環境污染。可惜礙於專業程度不足與資訊缺乏,目前台灣業界多是以單一種藥劑或工法,用遍於各種環境。利用各種系統、工法及藥劑的應用相對較少;身為消費者的您,您必須要了解您自己的需求。

    市面上,許多交互感染或機械性傳播機制的藥劑,均能立即對白蟻造成速殺,也能使得白蟻整個族群滅亡。全面性使用餌站系統我們並不建議,因為這對於屋舍內已發生白蟻危害的民眾,成效反饋時間點上顯得緩不濟急。繁複的監測、施藥,更增加了所謂的防治成本,其收費約是一般鑽孔處理的數倍以上。於同業間,對於餌站在室內上使用,有人稱它叫『脫褲子放屁法』。意思是說;明明知道家中發生白蟻,卻要待白蟻破壞裝潢後咬出來,再用餌餵食白蟻。待成效緩緩著見,已是好幾個月或半年後的事。家裡有發生過白蟻的人都知道,白蟻族群多的時候一天都可以咬掉幾塊地板,更何況是幾個月、半年,甚至更久。 

    環境的不同與生化科技的進步,改變人們對藥劑的選擇;您可以對哪些藥可以使用在住家內、有些則只適合於戶外土壤,多數傳統藥劑內含有甲苯或其它溶劑,以較嚴格標準下,較不適合用於住家,或者您要選擇的是具有交互感染機制作用的藥劑做選擇。但對於工法上建議您不要懷疑,鑽孔灌藥的方式最切實際,我們的用心,您一定看得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