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室內空氣流通及乾燥,非能有效預防白蟻孳生!很多人認為預防白蟻只要在我們的生活空間使用除濕機,讓空氣中的溼度達到乾燥效果,就可有效預防。但在實際的室內環境中,白蟻活動地方大多藏於地板、廚櫃、牆壁、天花板的內層,即使空間中的含水量已低於白蟻所需之下,但很難改變牆面內濕度,仍無法預防或影響躲藏於木頭內層的白蟻,反而除濕過當可能引起人體皮膚的不適。
    白蟻驅除防治作業,在國內沒有比較有效方法可提供民眾進行DIY。因為一般民眾自行噴灑殺蟲劑或對於發生白蟻地方進行無謂驅趕及拍打,僅次於木頭、水泥表面。不但沒有任何的作用,反而容易造成白蟻因受到驚擾,造成白蟻暫時的退避、忌避作用,反而造成內部擴散,更大面積危害。因此;當您的生活環境發生白蟻時,我們還是誠懇的建議您,藉由專業的除蟲公司,為您做正確的防治規劃,也唯有此方式才能徹底解決白蟻的困擾!白蟻驅除防治作業包括了專用的防治機具,也需要各種的專業評估(如專業人員、施工技術、環境分析、藥劑選擇及藥劑應用等…)。

    除蟲業界使用白蟻驅除藥劑,藥效殘留時間遠比一般市面上殺蟲劑長的許多(短則數百天),且需經過稀釋處理。需特別注意使用的方法及種類,因為藥劑直接與間接影響的不僅是防治功效,更可能影響到人體的安全及健康!

    除蟲業者所使用的殺蟲劑,均經過環保署檢驗核可。但合格受檢的藥劑,並非代表對人體無害。欲避開藥劑的毒害,必須審慎選擇施作人員的素質、操作方式、藥劑種類及濃度等…   


使用白蟻防治藥劑之概念
  
    白蟻防治藥劑的種類是最多人關心的項目,因為藥劑使用關係著人體的健康。使用於白蟻防治的藥劑殘留期,遠高於除蟲菊酯,一但錯誤使用其影響甚遠、危害甚高。本公司的使用立場明確、簡單,我們自己不用的,不會建議客戶使用!確認自己為專業的使用者,而非藥劑推銷商。

    白蟻防治藥劑種類、品名甚多,但就以成份敘述亦能簡單許多,因為坊間適合或常用的驅除白蟻藥劑成分,也莫過於幾種。以下整理出白蟻防治藥劑大類如下:

一.技術製成改變的傳統藥劑類(建議選擇使用)

陶斯松(Chlorpyrifos)微膠囊、撲滅松(Fenitrothion)微膠囊

    有機磷(Phosphorus)元素的化合物,具有接觸毒、胃毒及燻蒸殺蟲作用,作用機制是與神經系統中重要的酵素乙酸膽酯酶結合,導致神經間隙中傳導訊號的乙酸膽酯不斷累積,造成隨意肌急劇的痙攣,麻痺終至死亡。該化學物質在農藥、環境衛生用藥使用上相當廣泛!此類的急性毒性中等,但在以微膠囊劑型包覆狀態下,有著極高的LD50安全數值,並有效拉長藥劑的半衰期。 * 微膠囊化技術即是將固體、液體或氣體物包埋、封存在一種微型膠內,保護被包裹的物質,以最大限度保持原有的性能、生物活性,防止物質被破壞的技術,並藉由壁材的包覆提供心材與外界環境間的物理屏障,賦予以往所沒有的特性。

    有機磷劑被廣泛使用在農業及環境衛生上廣泛使用,尤以陶斯松成分仍為最大使用量。有機磷劑的殘效時間遠比合成除蟲菊長,是早期被受選擇於白蟻防治上的主因。過去傳統乳劑,易添入了有機溶劑(如二甲苯有機溶劑);這些溶劑物質的使用目的,意將藥劑中的成分揮發於空氣中,使其增加揮發效果及加速乾燥。因如此;當人體吸入後,易迅速從呼吸道吸收,並可能產生急性中毒,如頭暈、嘔吐等現象。

    大量添加有機溶劑與其它賦形劑的殺蟲劑,可能造成急性中毒外。長期或大量吸入後,亦可能使人體中樞神經,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永久損害或使孕婦產下畸形兒。關於有機磷劑或其它有機溶劑等化學物質…,這些毒害若潛藏於人體內並不易被發現,危害所引起的病症,也通常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也許5年、10年甚至20年以上才會導致病發,也因此一般民眾很容易忽略這些殺蟲劑毒害問題。

陶斯松、撲滅松成分微膠囊劑型的口服讀物安全數值,是目前所有防治白蟻藥劑中,口服劑量安全質量相對安全的。

    無論是舊機制接觸觸殺、新機制交互感染傳播、抑制生長也好,我們仍必須以最嚴格的方式,對於施作人員的素質、施工方式、藥劑種類、濃度作出正確的選擇。

    避免藥劑積於人體,對健康造成任何危害。任何藥劑都沒有所謂絕對安全,也沒有一種藥劑能在任何的場所使用無往不利,獲得百分百滿意!防治功效好壞關係著藥劑的成分、特性、機制外,就是應用的工法。許多業者對藥劑產品,經常做出誇大及渲染;造成民眾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易傾向聽信於多數業者,而這些不求上進的業者,卻比比皆是!為了導正錯誤訊息與觀念,我們堅持理論基礎下的專業判斷與經驗,並在透過各種方式,將我們要傳達的正確訊息傳遞出去。

二.類尼古丁殺蟲劑類(建議選擇使用)

益達胺(Imidacloprid)懸浮劑、液劑(建議選擇使用)

    為菸鹼類殺蟲劑,內含70%仿尼古丁化學結構。作用於神經系統之殺蟲劑,亦可防治白蟻、蟑螂、跳蚤、粉虱、蚜蟲、甲蟲及土壤下、草皮上多種昆蟲。是封鎖蟲害導致乙酰膽碱的儲積,一個重要神經傳送體,造成昆蟲的麻痺和最終死亡。對昆蟲具有廣譜、高效、害蟲不易產生抗性,對人、哺乳動物、植物和天敵則是低毒、低殘留安全等特點。

    益達胺的作用機制,主要在阻礙白蟻身上的ACH Nicotinic接受器的作用以阻斷神經脈衝(封鎖蟲害導致乙酰膽碱的儲積),對白蟻不具忌避作用,它的殺蟲機制可分為兩道;第一道是當白蟻接觸後即失去定位感、停止取食、無法開挖隧道且失去回巢的能力並進而死亡。藥劑的邊陲地帶,藥劑濃度雖較低,亦可影響白蟻的行為,例如牠們會停止自然的清體動作,導致無法將身上的真菌清除,並進而被真菌寄生而引發死亡。而這些真菌便會在白蟻屍體上繼續繁殖產生更多的真菌孢子再去影響更多的白蟻,藉此逐步消滅整個白蟻族群及數量,為第二重作用機制。

    益達胺於無差別式噴灑作物時,藥物會經由植物根部、葉面吸收後傳送到花朵,造成蜜蜂無法回巢、授粉。對昆蟲也具有強毒,嚴重影響農作物收成,目前農業上逐步遭到限、禁用。

三.它類合成殺蟲劑類

芬普尼(Fipronil)(建議排除使用)

    芬普尼為國內近二十幾年來,最普遍使用在白蟻防治上的藥劑。作用機制與益達胺殺蟲原理相似,有著其連鎖特性。對螞蟻、白蟻、甲蟲、蟑螂、跳蚤和蜜蜂等昆蟲有效,因此芬普尼殺蟲劑普遍使用在農業、環境或防治寵物身上害蟲產品。芬普尼會與蟲體的GABA接收器結合,阻斷氯離子通道,造成中樞神經系統運作影響,終而導致死亡!

    過去對於芬普尼的危害人體爭議不斷,現今各國、世界化工協會及美國環境保護署,早已將芬普尼列為可能致癌物質,於一項動物實驗中,證明長期暴露於芬普尼會引起甲狀腺良性和惡性的腫瘤產生。另在干擾內分泌系統之肝臟、腎臟產生影響,同時也指出癲癇發作和死亡也與芬普尼有關。

    過去芬普尼在台灣與益達胺在歐洲,同樣發生在蜜蜂族群上大量的減少,乃至整窩族群的滅絕。主因是它們存在著交互感染作用,對昆蟲具有強毒,亦達到滅巢的效果,嚴重影響農作物收成;使用上若非為選擇性標地,而是無差別式的對作物噴灑,將給生態上帶來極大的傷害。該些藥劑作用機制,為族群性的昆蟲如白蟻、螞蟻及蜜蜂或接觸行為密集的蟑螂、跳蚤,有其明顯的防治效果。但在目前農業上逐步遭到限、禁用。

  
白蟻防治用藥說總結

    相同的室內面積白蟻防治與一般蟲害防治藥劑使用總量上,莫在4~5倍之間。在長效、大量化學藥劑灌注於室內裝潢間,其化學藥劑散佈於裝潢內層,並在室內空間長期循環,亦造成人體危害風險不可不甚!

    我們依照CHEC國際化工協會、EPA美國環境保護署等國際組織規範,任何化學藥劑只要您的國家許可您都能使用,但須在藥劑使用前,詳述允讓消費者了解藥劑可能帶來的危害風險!

    白蟻防治作業工程現場,藥劑使用上用以大原則為前提

1.作業現場之專業技術人員,需受過公司長期訓練。 
2.藥劑成分不具國際組織所關注(對人體沒有致癌或其它明顯風險) 
3.利用其特殊工法,使用最低限度藥劑總量、強化分散的作業。 
4.專對白蟻活動標地,避免藥劑外溢非作業標地,減少環境汙染。